close

2016筆記

這部戲取材很有趣,結合了時代背景與大量色彩象徵來使電影深富內涵,其中一段在法庭上,大衛的父親原先也反對他們帶來的改變,而大衛用話語引導父親找出內心之嚮往,當父親抬頭看著自己的妻子,瞭悟了對於妻子離去的不捨並非只是晚餐和規律的生活模式,而是緣於過往的點滴和對妻子的愛,當父親眼眶盈滿了淚水,便也找回了內心真正的渴望,找到了真正的自我,認同了改變,因此也變成了彩色的。我認為,包括鎮長的憤怒使自己也變成彩色的,這一整段法庭的戲是本片的高潮部分。

也讓我了解到,歡樂谷裡的人們並非討厭變成彩色,而是害怕,他們害怕改變,害怕改變原來平靜的生活,但那真的是幸福嗎?有的人嘗試跨出那一步,開始嘗試改變才會有進步,有進步才有成功的可能,但有的人因害怕而逃避改變,沒有向前的勇氣便無法成功。

images.jpg

瞭解了一下背景,『歡樂谷』在美國是相當受歡迎的一齣電視連續劇,劇集裡充滿人情的溫暖與人性光輝,由於是50年代的作品,因此整齣電視連續劇是黑白的。

而故事套用此背景的1998年電影歡樂谷即大量採用黑白與彩色對比,以色彩將真實自我的原色具體化,當找到真實的自我,能面對自己真正的感情,無論是愛或是恨,無論是對人或對事,即能變成彩色。書沒有文字、天空不下雨、沒有性愛、生活規律等設定,顯示歡樂谷徒有無知的幸福、表象的歡樂,而非擁有真實、多元、包容。

1409241136-2341037390_n.jpg

然而導演讓我看到的是,無論是歡樂谷中的人們或是現實中的人們,都在汲汲營營地追求金錢、規律、平穩、安定,不斷地工作中,是否真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甚麼?每個人都會渴望安定,但在那之前,曾經一閃而逝的情感與嚮往是否被掩埋在堆積如山的現實生活中?也許我們可以停下來,好好思考,真實的自我,自己的方向,找到屬於自己內心深處的原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歡樂谷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