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筆記

模式A(父親)喜歡想像,模式B(兒子)在意事實。

模式A並非全然虛構,而是在現實中加油添醋,在真實裡誇大其辭,希望藉此來豐富其語言事實的戲劇性和吸引力;而模式B注重語言的真實性,認為任何事都應有所依據,兒子認為其真實性將影響他對父親的了解,當事實被誇大、被改編、被杜撰持續多年直至孩子長大,被兒子認知為謊言的經歷與過往將失去可信度和意義。

父親在自己虛構誇大的情境中圓滿了人生的遺憾和渴望,父親也透過故事詮釋生命,陳述事實的言語總是平淡的,而說故事,容許很多的詮釋,無限的可能性,可以隨歲月更迭翻新。故事是父親心靈深處渴望冒險與不平凡的呈現,是父親對生命領略與體悟的寓言,因此故事中的父親其實是真實的,他並沒有說謊,只是兒子並未用心去體會父親給予的一切,甚至懷疑父親更在乎故事裡的世界而非自己和母親。

巨人.jpg

我想故事中的小鎮,象徵著生命中的穩定、安適、美好,然而嚮往冒險的父親並未在第一次經過小鎮時選擇停留,也許是因為他那時一點都不想要安定、美好、舒適,他還很年輕,他想要冒險,他想要經歷,因此他離開了。

時間會使人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觀點,直到父親娶妻生子,才明白,穩定、安適、美好是婚姻生活中重要的事情,儘管這意味著他不能再讓自己愚勇地前進、無後顧之憂地冒險,因為他不再是隻身一人,他的身後有了責任。所以他買下了小鎮的穩定、安適與美好後又悄無聲息地離開了。我猜,那時的他已經明白,他的妻兒就是他餘生的小鎮。

12.jpg

然而,也許這樣充滿想像,充滿奇幻遭遇的故事,也是透過不平凡的言語闡述與創造來傳承某種信念和生命價值,就像父親曾說的「我將我釣到的那條大鯰魚給放了,因為我不能讓我兒子日後沒有這條魚,這樣他就沒有釣到這條魚的快樂了。」象徵了一種以說故事來傳承生命體悟的意象。

picx_fben4031906129.jpg

最令我動容的部分就是兒子在父親臨終前,繼承了父親創造故事和畫面的說故事能力,用語言描繪著父親離去的過程:「我將你浸入水裡,突然,你變成了一條大鯰魚,快樂游向水深之處,我說:『你變成原來的你。』因為你死後,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充滿生命力的活著,你這條大鯰魚是永遠不會被抓到的。」就像父親所有的故事那樣,以另一種方式,生命的價值得以延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智若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