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想聊聊《武士三部曲》中的《黃昏清兵衛》,最近深刻感受到父親對於女兒來說,就是她人格與自信的象徵,也是看待男人的依準,而能成為讓孩子感到驕傲自豪的父親,那這一輩子的辛苦似乎都值得了!

電影《黃昏清兵衛》中清兵衛的小女兒以登同為電影的旁白,在電影最後,時光拉近到老年的以登在墓前回憶著父親的過往:「父親最終死在天皇軍的炮火下。明治時代,父親的舊同僚們大都平步青雲,我常聽見他們說,黃昏清兵衛真是個不幸的男人。但我不這麼想,父親深愛著我們,又得到美麗的朋江小姐的愛,短暫的人生充滿美好的回憶。而我也為有這樣的父親而感到自豪。」

QnpsXa2.jpg

5DM2Eqp.jpg

真摯一句為父親感到自豪,對辛苦養育妳長大的父親,是多麼珍貴的禮物,最感動的告白,每次都在想,我應該對父母表示多一點感謝和愛,畢竟他們才是世界上最愛我的人,但話到嘴邊總吐不出來,大家是否也是如此我不曉得,但看完清兵衛的故事,才看見從一個父親的角度,是這麼溫暖。

UzWqpHD.jpg

其實,即使你有好的事業、美麗的老婆,但若孩子並不為身為你的孩子而感到驕傲,那又有什麼意義呢?這又算幸還是不幸?在最後才明白,清兵衛才是最幸福的人,他陪伴著女兒們長大,過最簡單的生活,做著最樸實的自己,短暫的生命中填滿的都是他愛的人和事,並且有著因他而感到自豪的女兒,這才是最值得且幸福的事!

此外,我也很喜歡電影一開始就給主角下的綽號「黃昏」,一方面很直接地代指他獨力扶養家中老小,早早下班趕在黃昏時回到家照料家人和農作,同事們對他的生活給予的戲稱;另一方面,由於當時背景正處於幕府中後期,劇中也交代了清兵衛在三年後死在時代的炮火下,一個真正的武士,隨著武士的時代一同消逝,即使精神不滅,幕府的黃昏也如同宣告了武士時代的終結。貫穿戲劇的象徵,一體兩面的黃昏,也使這部電影,餘韻不絕。

arrow
arrow

    M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